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种瓜后人邵川的博客

介绍种瓜后人的书画艺术及著作

 
 
 

日志

 
 
关于我

邵川,男,汉族,字祖和,号种瓜后人、别署瓜瓞。1954年10月出生于安徽和县乌江镇。 现为林散之研究会理事、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艺术委员会会员、中国书法研究院艺术委员会会员。 自幼受其祖父邵子退及林散之的影响,并以勤奋好学而得林散之老人的赞誉∶“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而著名文物鉴定专家史树青先生看到邵川的山水画之后竟大动“怀古之思”。 电子信箱:ZGXHR@163.com

转载:        汪迎《解结》   

2008-01-28 10:32:03|  分类: 林散之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两天心里有点不安,想来想去何其原因?几天前接邵川兄电话,说他在南京,要来我家,此时我正卧于床,天又昏暗,屋内乱七八遭,看看连坐的地方也沒有,我便说那去茶馆聊聊吧,他也没应。此事象似心中有了个结,想想不该。

  朋友见面聊聊各自情况,何况我俩都有林先生这一话题,他近来所编的林先生年谱也是我十分关心的。邵川兄的博客我是常去拜读的。不但文章的内容吸引我,而且他的文章平实流畅,清新儒雅,我是爱莫能及的。

  邵川兄其人其事到使我联想到家父,他俩颇有共同之处,首为祖孙情深。都为祖輩做了些事,如家父为祖父汪允中印书,请傅抱石、汪勖予为其画了墓图。请林散之先生、程啸天先生为父汪改庐画了黃山归葬图,并请人题文、题诗。特请鄭逸梅先生为汪改庐写小传等等。我问病榻上老父这是何为?他只说了声:邵川兄比我能干,父亲答非所问,我便说了光宗耀祖四字,此时我也想不出更好的词句,可父亲答到:唉,是。的确看看这些年来邵川兄所付出的辛劳,他所编著的书目,便一目了然了。《林散之与邵子退》介绍林散之与邵子退的友情。《种瓜老人研究集》宣扬邵子退书画诗文艺术。《风义集》林散之赠邵子退诗、信。《种瓜轩诗稿》邵子退赠林散之诗。《林散之年谱》介绍林散之的生平事迹、交游、诗文书画艺术等等。邵川兄子退先生之孙也,所做之事,确象父亲所说:“比我能干”, 可他俩就“光宗耀祖”一说,实有异曲同工之妙,这在旧时书香门第是屡见不鲜,视为雅兴的。这样的亲情流露是值得赞许的。何况他俩为各自的家族都留下几件值得留念的东西。

  再,他俩性情相近,虽都从事与书画不搭界的财会工作,但都能一手工整清秀的小楷,当然又应了父亲所说的“他比我能干”,邵川的小楷是经林先生点拨过的,林先生和众多老前輩都有奖掖。如史树青、周退密、钱定一等诸老前輩,邵川与他们都有交往,时有文字。这和当年父亲在上海工作时也常与老先生交往一样,如父亲就带我去过郑逸梅、许士祺、诸老先生家,当然从文字交往看就更多些了,如黄宾虹、傅雷、沈尹默、白蕉、丰子恺、诸前贤。

  三,他俩心系书画,邵川能写能画,父亲虽不画不写,但眼力独到,收藏颇丰。他俩于书画都是有研究的,另他俩都善写点文章。父亲在患脑梗前,文章也是常见报的,那是他喜欢写,有兴趣,一些资料性的小文随手可拾。所以今天想到邵川便很自然联想到我的父亲,他俩见过面,邵川也来过我家。我想邵川多少也了解一点我的父亲,不知他同意我的联想否?

  今观邵川博客得知他的《林散之年谱》将在年底出版,真是太好了,他做了件功德无量的事,我是敬佩不己。我也打算将我回忆林先生的短文集一百十篇成冊,作为林先生诞辰一百十周年我的礼物。目下还缺些篇幅,我得努力。我已是落在他的后面了,听说邵川兄在南京购得新屋,屋内书画满壁,窗外鸟语花香,真是个读书写字、修身养性的佳处,我是一定要前去拜访他的。当面说声不应该的。

[ 本帖最后由 汪迎 于 2008-1-21 20:40 编辑 ]

发表时间: 2008-1-21 20:08    作者: 汪迎    来源: 艺术博客

 

 汪迎兄:

     你好!“解结”一文今天已拜读,写的很好,有情有意,以后见面的机会会多的。我家住白鹭洲小区东水关小学隔别,离瞻园很近,雪下的很大,交通不便,恐怕不能赶至南京参加你的书画展览开幕式,不知展至何时结束?有一事请你回忆一下:     
  月初,接到南京金小明先生赠《藏书》第三、四期。在第四期封二刊有高二适先生于“一九七三年春节,玄武湖公园举办‘南京市书法印章展览会’”上挥毫作书的照片。拙编《林散之年谱》亦提到此次展览,只是不知具体月份。一九七三年春节为二月三日,二月十一日林老上街来我家,带来《人民中国》日文版第一期(内有林老草书作品)给我祖父欣赏,并题字赠我留念。三月份去南京在南京艺术学院接见了以村上三岛为团长的日本书法代表团,三月底搬家至南京住百子亭23号。我的分析,这次展览不在春节,可能在三、四月份。展览会上高老当场作书、陈大羽即席画公鸡、林老即兴赋诗一首,展览颇为轰动,最后合影留念。     
  殷望知情者,可否提供当年玄武湖公园书法展览盛况和具体月份。

                                                                                                        邵川 于和县   


 

  评论这张
 
阅读(3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