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种瓜后人邵川的博客

介绍种瓜后人的书画艺术及著作

 
 
 

日志

 
 
关于我

邵川,男,汉族,字祖和,号种瓜后人、别署瓜瓞。1954年10月出生于安徽和县乌江镇。 现为林散之研究会理事、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艺术委员会会员、中国书法研究院艺术委员会会员。 自幼受其祖父邵子退及林散之的影响,并以勤奋好学而得林散之老人的赞誉∶“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而著名文物鉴定专家史树青先生看到邵川的山水画之后竟大动“怀古之思”。 电子信箱:ZGXHR@163.com

10月30日 星期四 晴  南京庄希祖寓所  

2008-11-24 14:19:33|  分类: 种瓜轩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午2点由夫子庙到达成贤街,拜访庄希祖老师。此次拜访的目的,是请教上世纪七十年代林散之老人在南京艺术学院会见日本书法访华代表团一事。

    林昌庚在《林散之·笔会》中云:“1973年3月,日本书道家访华参观团来南京访问,指名要求与父亲晤面。领导上派秦剑铭去乌江将父亲接来南京,住招待所。晤面被安排在南京艺术学院,昌庚陪同前往。”

    冯仲华在《另一幅林散之先生〈草书中日友谊诗卷〉》中云:“据出版的《诗卷》和我所收藏此幅上明确记载的日期,可知林老这次会见日本书道访华团的准确时间是1975年3月12日。已出版的有关介绍先生的传记资料中,将此时间定为1973年3月是不准确的。”

    以上两种说法,焦点是在会见日本书法访华代表团的时间上,同时林老作诗《日本书法代表团莅华访问赋此四章以赠》,并书写成横幅赠送代表团。此诗收录在林老的《江上诗存·卷三十五1972-1973年》中。

    而冯仲华先生于8月30日给笔者的信中所云:“会见日本书道访华团的四首诗,确切地说应该是1975年3月所作。”

    如按冯先生所云,1975年3月所作之诗,怎么能放在1973年中。带着这个问题我请教了庄老师,他说:“具体时间我也记不清了,总之诗是在家中书写好后带到南艺去的,我有此诗第一首残篇。”于是他取出残篇让我看,残篇含诗标题和第一首诗“黄河之水远接天,赤县扶桑两地连。千数百年唐盛日,早通通宝开元钱。”其第二首诗留下首句“红白樱烂漫开。”由于“樱”后漏掉“花”字,故将馀纸裁去,成为残篇被庄老师收藏。

    我又问:“白野为林老抄诗,完稿是1974年11月16日,如能找到这个本子,查看1973年有无这四首诗,如有即1973年作!”庄老师云:“这是最好的证据,如能找到这个手抄本查看一下,就知道了。”     讨论至此结束。我取出带去的小楷《黄庭经》手卷,请庄老师题跋。庄老师认真地看了一会,来到书桌上,收拾书籍和纸张,选了一支小楷笔,认真地写上:“邵川道兄乃林散老好友种瓜老人邵子退先生之孙,潜心著书绍介两位老人之轶闻趣事,为书坛留下宝贵的研究资料。今携其所临王羲之《黄庭经》小楷,骨力劲健,规整可爱,足见得两位老人之真传,在当今书坛丑怪恶札横行之时,见此犹如眼目清凉,诚可喜矣,故题数字以记之。戊子孟冬庄希祖于金陵。”

  评论这张
 
阅读(5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