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种瓜后人邵川的博客

介绍种瓜后人的书画艺术及著作

 
 
 

日志

 
 
关于我

邵川,男,汉族,字祖和,号种瓜后人、别署瓜瓞。1954年10月出生于安徽和县乌江镇。 现为林散之研究会理事、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艺术委员会会员、中国书法研究院艺术委员会会员。 自幼受其祖父邵子退及林散之的影响,并以勤奋好学而得林散之老人的赞誉∶“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而著名文物鉴定专家史树青先生看到邵川的山水画之后竟大动“怀古之思”。 电子信箱:ZGXHR@163.com

林散之山水画《江上青峰》图解析  

2010-03-08 14:37:37|  分类: 林散之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79年4月某日,我跟随祖父邵子退到江上草堂林散之老人家,欣赏到了4幅4尺对开山水画。其中两幅作于1978年秋,另两幅作于1979年4月。

作于1978年秋的画:一为《老木逢春》图。此图以扬州石塔寺古银杏树和江浦惠济寺古银杏树为背景而创作的。画面上老树拔地撑天,岸然挺立;树下坐着一个戴斗笠的老人,扶着一根手杖,放着一摞书,这是林老自己的写照。这幅画在“老”中显示出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情景。画面左下角题有“聋叟时年八十有一岁”的款。(按:81岁为1978年)后于1979年清明,林老由南京回江上草堂时,在该画诗堂上题了一首《苦辛》诗:“乌江江上一聋人,八十余年尚苦辛。诗味淡如秋水冷,闲情喜得故人亲。老僧补衲慵针线,姹女烧丹误鬼神。同入娑婆世界里,诗成罪过佛爷嗔。己未四月中旬归江上,清明前二日书此,识者应共哂耳。八十二老叟林散之,时寒未解呵冻写之。”(《江上诗存·编之余卷一1978年》)

林散之山水画《江上青峰》图解析 - 种瓜后人 - 种瓜后人邵川的博客                                       林散之山水画《江上青峰》图解析 - 种瓜后人 - 种瓜后人邵川的博客

林散之1978年(戊午)秋作《霜天红叶》图               林散之1979年(已未)4月作《霜天红叶》图

二为《霜天红叶》图。自题《庭柯》诗:“庭柯浑似中郎笔,最爱霜天红叶留。独坐小堂看秋色,掀开大地画神州。我生如是殊能得,传统何妨此处求。一幅头巾腐臭气,隔江笑煞召平侯。戊午秋日,八十二叟林散耳作于江上村。”(《江上诗存?卷三十五1972-1973年》)(按:此处款“八十二叟”应为“八十一叟”)

作于1979年4月的画:一为《霜天红叶》图,仍题《庭柯》诗。款云:“已未四月,归江上作并录旧题,八十二老人林散耳。”

(以上3图均刊《林散之书画集》文物出版社版本)

二为《峨嵋铁索桥纪游》图。此图未见出版图录,不知现藏何处?

以上4图,我和祖父在林老家吃过中饭后,先用铅笔在毛边纸上勾了《草木逢春》图,后取4尺对开的宣纸用炭条勾了3幅草图,回家后凭记忆完成3幅山水作品,现保存至今。

以上回忆,意在说明一个问题,即1978年暮秋林老赠给外侄女范培贞之子朱信毅的3尺对开条屏山水《江上青峰》图(100cm×35cm),是在1978年秋(戊午秋日)首创的《霜天红叶》图的基础上画成的。画上题诗一首:“江上青峰夜夜心,故人消息隔年深。不知近日诗多少,应向寒林此处寻。”款云:“戊午秋暮聋叟时年八十有一岁。”(此诗未录入《江上诗存》)诗上有朱文引首章“曾登太白”,款后有白文印章“散之私印”,画面右下角有压角白文章“大年”。(见《林散之书画集》第161页《拟雪个遗意》图,第196页《秋山翠几重》图。)

林散之山水画《江上青峰》图解析 - 种瓜后人 - 种瓜后人邵川的博客        林散之山水画《江上青峰》图解析 - 种瓜后人 - 种瓜后人邵川的博客

林散之1978年秋暮作《江上青峰》图           林散之1978年秋暮作《江上青峰》图题诗

此幅画最佳之处,就是画上题的不再是《庭柯》诗,而是在该年秋作的《秋山》诗基础上改了数十字后成为一首新诗。原《秋山》诗为:“江上秋山叠叠心,故人消息隔年深。亦知此日诗成处,应在霜林曳杖吟。” (《江上诗存?编之余卷一1978年》)

此幅《江上青峰》图亦如祖父邵子退诗云:“先生作画如作书,铁划针悬笔不枯。”意为先生作画如同作书一样,是笔笔写上去的,“犹能笔笔拆下来,不粘不脱,时如钢锥画沙,时如破屋漏痕。”

 

                                                                                                    二O一O年三月五日于种瓜轩

  评论这张
 
阅读(123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