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种瓜后人邵川的博客

介绍种瓜后人的书画艺术及著作

 
 
 

日志

 
 
关于我

邵川,男,汉族,字祖和,号种瓜后人、别署瓜瓞。1954年10月出生于安徽和县乌江镇。 现为林散之研究会理事、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艺术委员会会员、中国书法研究院艺术委员会会员。 自幼受其祖父邵子退及林散之的影响,并以勤奋好学而得林散之老人的赞誉∶“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而著名文物鉴定专家史树青先生看到邵川的山水画之后竟大动“怀古之思”。 电子信箱:ZGXHR@163.com

斯人圣也,谱以传之——读《林散之年谱》  

2016-11-17 10:10:32|  分类: 林散之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标签:林散之 年谱 邵川 书评2016-11-16 18:25 星期三

林散之是中国书法史无论如何亦不会绕过去的人物了,还是他在世的时候,赵朴初、启功等人就称他的诗、书、画为“当代三绝”,并有了“草圣”美誉。到了这个份上,可以谓之不朽。斯人圣也,谱以传之,为他编著一部年谱,来纪念他,自然是十分有意义的事,这是看到邵川编著《林散之年谱》之后首先给人的想法。

林散之的艺术成就最为突出的表现是在书法艺术上。他以隶法入草,返熟为生,以拙破巧,解决了前人没有解决的问题,从而创造出了有着自家面目且能自成一体的林散之草书。在工具使用上,他善用羊毫长锋,又承取画法上用墨的方法,施之于书法实践,使笔法与墨法互为作用,形成了林体书法独特的水墨效果。瘦劲飘逸,意趣天成,是林散之书法的整体气象,亦为他道德、学问的内在风骨。当然,林散之的艺术成就是多方面的,在旧体诗创作与绘画方面,亦有着出色的艺术呈现与精神影响,在他自己,亦是颇为认可的,他甚至于与陆维钊、启元白一样,对自己的艺术成就有这样的概括,说是“诗第一,画第二,书第三”,还曾说过“后人能称我为‘诗人林散之’于愿足矣”的话,都是自信的评价,但从艺术史的视觉观察,他的书法艺术成就无疑将会产生更为辽远的影响。

按照近人朱士嘉的说法,所谓年谱,就是“叙一人之道德、学问、事业,纤悉无遗而系以年月者”,是编年与纪传二体史书的衍变和发展。邵川所编著的《林散之年谱》,正是体现了这一文体最为本质的精神。在资料内容方面,细大不捐,以年月为序,竭力搜集谱主的事迹、诗词、著述以及书画作品,旁征博引,文献资料、新闻报道、他人文章等无所不包,务求精细。对于一些不能统一,或出现偏差的材料,如记事与纪年有误者,亦进行客观的求证与更改,尽量回归历史细节的原貌。在编撰方法方面,每年纪事,按月编入,为了使内容更为充实而条理,则在各条目下加“按”,“按”下附“注”,详尽地统筹资料。谱主的书画作品,以及相关的文献材料图片,亦以年月为序,作为插图,附录于文字之中,使事物衍变以及历史脉络更为清晰。林散之一九八九年辞世之后,有关谱主的历史事件亦作为大事记逐年按月辑录,终止于此书出版前的二〇一五年。书后附有主要参考书目,有关林散之的著作亦能明乎大概。全书三十余万字,大开本,厚厚一大册,是目前最为全面和详尽的林散之年谱读本。清人全祖望谓及年谱的功用,说“要以巨公魁儒事迹繁多,大而国史,小而家傅墓文,容不能无舛谬,所借年谱以正之”,这本《年谱》显然是能够胜任的。

邵著《年谱》编撰的基础,是林散之的《江上诗存》和林散之公子林昌庚等人所著的《江苏文史资料·林散之》。林散之老人终生酷爱作诗,与他的临池相当,“大力煎熬八十年”,一辈子的坚持,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亦成为第一手的文献资料,这都是难能可贵的。《江上诗存》凡三十六卷,又有编外集十卷,收诗二千三百余首,时间跨度自一九二八至一九八〇,半个世纪还多,内容则咏史、咏物、记游、怀古、论艺,可谓集大观者,集中展现了林诗典雅、洒脱、超逸的风骨,亦为他详实的生活记录。

笔者早年即沉醉于林散之先生的人品及书法,一册薄薄的《林散之谈书法》一直作为案边书时相展阅,受益匪浅。有一年曾为买到一本林散之临《礼器碑》的帖子跑遍了整个长安城,最为喜爱的是先生常写的林则徐为杭州孤山梅亭所撰的“世无遗草真能隐,山有名花转不孤”联语。林老生前最后所写的是“生天成佛”四字,这是一种人人向往的人生高度与理想,我们读着《年谱》,亦如读着他完整的一生,是自然充满了崇敬而向往的。

(《林散之年谱》,邵川编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6年7月出版。)

 

分类:陈香榭 | 评论:0 | 浏览:89 | 收藏 |给他打赏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